close

分享新聞

保險資金投資海外 擬鬆綁

經濟日報/李怡男2012.08.16

澳盛銀行昨(15)日表示,隨著債券收益率降低,中國保險行業整體投資報酬下滑,監管當局近期放寬保險業的投資限制,預期未來有可能允許投資離岸市場,可投資金額將達1,400億美元。隨著中資保險機構收益的提升,長期來看,可能對在對岸發展的台灣業者形成壓力。

澳盛大中華區高級經濟師楊宇霆指出,2012年中國保險業總資產近1兆美元,是中國債券市場的第2大機構投資者,但較低的收益率是其普遍現象。由2001年至2011年,中國保險業投資的平均收益率為4.67%;若排除股市飆漲的2007年,其平均收益率僅3.91%,與5年期定存收益差不多,更遠低於社保基金約9.2%的投資報酬率。

楊宇霆表示,目前中國壽險公司的利率水準為2.5%,由於通膨逐步下滑,中國也開始降息周期,對壽險公司造成衝擊。中國保監會因此在日前放寬保險投資的規定,開放投資政府、公司債券、未上市企業股權及不動產等,市場預期保監會將進一步放寬保險資金的投資範圍。

依現行規定,中國保險公司可在海外至多投資其總資產的15%,規模可達1,400億美元。但嚴格的投資規定,造成保險公司多數投資侷限於境內市場,相較於日本與台灣保險業者海外投資占資產規模的15%及37%,估計中國業者的海外投資不及150億美元,主要集中在港幣、美元現金及香港的H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