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享新聞

漲基本工資 勞委會做準備

經濟日報╱徐筱嵐、蘇秀慧

2013.02.23

主計總處公布最新經濟成長預測,預估今年第1季成長率可達3.26%,加上去年第4季成長率3.72%,連兩季突破3%門檻,今年基本工資解凍調漲在望。

勞委會主委潘世偉昨(22)日表示,前置作業已在進行,還要等確切數字4月底公布,就待東風,「希望愈快愈好」。行政院發言人鄭麗文昨日也說,今年第1季經濟成長率確定超過3%後,就會調漲基本工資至1萬9,047元。

主計總處公布去年第4季經濟成長率為3.72%,今年第1季經濟成長率預估值為3.26%,一旦第1季經濟成長率高於3%,今年基本工資月薪就達到調漲門檻。

不過,首季經濟成長率的實績數要待5月時公布,和4月起就該調漲的時間點有時間落差,潘世偉指出,勞委會將待實際數據公布後,確定達到門檻,才會處理基本工資月薪調漲案。至於是否追溯自4月起實施及相關細節,待勞委會開會決定。

鄭麗文說,行政院也很希望基本工資月薪能夠調漲,只要達到門檻,就由勞委會呈報行政院核定後實施。

去年基本工資調漲案,勞委會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去年決議,今年月薪由1萬8,780元調到1萬9,047元,遭到行政院擋下,並訂下兩原則,須連兩季經濟成長率高於3%或失業率連兩月低於4%,才能調漲。

勞委會官員指出,連兩季經濟成長率都高於3%,預計5月會將月薪和檢討方案一併送到行政院審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