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移轉訂價查稅 鎖定三大目標

經濟日報/吳泓勳

2013.11.20

全球財政困難,包括中國大陸、日本等各國緊盯移轉訂價查稅增加稅收,財政部賦稅署科長林燕瑜指出,台灣選案查核有三大指標,獲利率明顯低於同業、全球利潤正數國內卻虧損、對免稅或低稅率地區的關係人交易頻繁或金額巨大。

林燕瑜表示,實質審查時,也會要求檢視所有交易契約,了解對集團關係人、非關係人的約定價格,是否有不合理。

全球各國都在緊盯移轉訂價的查核,勤業眾信會計師事務所稅務會計師張宗銘指出,大陸稅務機關重視地域成本節約(Location Saving),認為因受惠大陸環境可降低成本,利潤應歸屬大陸子公司進而課稅。

張宗銘也指出,另一積極查稅大國日本,也開始對有集團總部功能的日本公司,查核確認是否向海外關係企業,收取合理的權利金、管理及擔保費用。

勤業眾信會計師事務所昨(19)日舉辦「勤業眾信稅務論壇-移轉訂價稅務風險管理研討會」,除了邀請財政部賦稅署官員對移轉訂價查核實務進行說明,並由會計師解說全球發展趨勢。

林燕瑜說,受限稽徵機關人力,台灣每年實際上進行移轉訂價查核案件數相當少,一年約30件。而選案查核主要評估標準約有十多項。

她說,其中以申報毛利率、營業淨利率及純益率低於同業者;全球集團企業總利潤為正數,但國內卻申報虧損,或利潤較集團其他企業明顯偏低;以及對設在免稅、低稅率地區的關係人交易過於頻繁或金額巨大,列為三大優先選查條件。

至於審查重點,林燕瑜以審查受控交易為例,一般企業或會計師會採用交易分類,例如有形資產、無形資產、權利金等劃分交易流程圖;但國稅局看重「受查公司為主體」的交易流程,藉此了解貨品、利潤最終流向。

此外,林燕瑜說,除了檢視交易明細電子檔外,並會要求審查所有交易契約,了解對集團關係人、非關係人的約定價格,是否有明顯不合理的差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