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享新聞

何志欽:兩稅合一應全面檢討

工商時報/林淑慧

2013.11.20

 曾任財長的成大副校長何志欽昨(19)日表示,實施多年的兩稅合一制,不僅影響政府綜所稅收甚鉅,同時導致高額股利所得者的租稅負擔相對偏低,財政部應從善如流,對曾經承擔階段性使命的兩稅合一制,進行全面檢討。

 財政部昨天邀請何志欽進行演講,由財政部政務次長吳當傑主持,現場湧入不少同仁,前來聆聽老長官分析美國債務危機及解決之道,以及他對租稅改革的理念與思惟。

 曾擔任美國國稅總局首席經濟學家的何志欽說,世界經濟泡沫化的循環周期,已由十年一輪縮短至數年,美國以貨幣政策挽救高科技及網路的泡沫化,過度商品化的結果,造成新一波的財政危機,美國以發行公債方式因應,已是最後一關,美國經驗給台灣的啟示,就是「信守財政紀律」的重要性。

 何志欽舉例,美國總統柯林頓上任時,接手的是財政赤字的政府,但在任內謹守財政紀律,進行各項稅制改革,逐漸改善財政狀況,柯林頓最後交棒時,交出一個有年度盈餘的政府,因此下台之後仍聲望不墜。

 針對我國租稅改革的方向,何志欽主張,我國稅制結構應進行全面改革,應藉由能源稅的建置、所得稅的改革及遺贈稅的整合,達成社會公平、經濟效率,與財政永續的動態均衡。

 除了兩稅合一應該檢討外,何志欽認為,遺贈稅改革長期可往「遺產及贈與兩稅合一」的方向推動,讓遺產稅的免稅額,可供生前贈與使用,保持代際之間資產移轉的彈性,以建立真正的「終生財富移轉制」。

 另外,他也主張,政府未來若開徵能源稅,貨物稅應適時退場,作為解決外部性問題的租稅制度配套措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