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不停濕身!狂冒汗2周 婦脫水休克驚罹罕見腫瘤

NOWnews/陳鈞凱

2013.11.20

感冒、盜汗送急診,竟然是罕見腫瘤在作怪!台中一名52歲的許女士,連續2周來,全身疲憊、嚴重盜汗,血壓也很高,以為是一般感冒,沒想到,盜汗情形變本加厲,越流越多,到最後毛巾不離手、濕衣服換不停,竟然脫水休克昏倒在浴室,家人緊急送醫,檢查發現是每百萬人不到10例的罕見腎上腺「嗜鉻細胞瘤」。

2個星期流的汗,多達幾公斤!許女士至今仍心有餘悸,回想去年5月中發病,全身盜汗,衣服不一會就濕透,整天感覺像把洗衣機脫水沒脫乾的濕衣服穿在身上,毛巾更是不離手,沒什麼進食,加上汗水流不停,竟然嚴重脫水休克送急診。

台中慈濟醫院泌尿科醫師劉昕和表示,許女士的白血球與發炎指數偏高,有泌尿道感染,進一步做腎臟超音波,這才發現左腎上端有個腫瘤,大小近8公分,竟跟腎臟不相上下,且囊泡破裂出血,懷疑就是出血血塊感染,才導致發炎指數升高。

且就在引流血水過程中,引流管一觸到腫瘤,血壓就立刻從130飆高到220毫米汞柱,劉昕和說,一看到「碰觸到腫瘤,血壓忽高忽低」這種特殊反應,第一時間就想到極可能罹患嗜鉻細胞瘤,尿液化驗兒茶酚胺成份,果真確診。

劉昕和強調,嗜鉻細胞瘤十分罕見,每百萬人不到10例,發生原因不明,各年齡層都有可能罹患,又以40至50歲最多,男女比例沒有太大差異;嗜鉻細胞瘤症狀並不特別,且具多樣性,平常若不刺激它,無明顯症狀,因此不容易診斷,萬一延誤時間可能會產生嚴重併發症腦中風、急性心肌炎、感染、器官衰竭等急重症而奪命。

嗜鉻細胞瘤起源於腎上腺髓質,交感神經節或其他部位的嗜鉻組織,會持續或間接的釋放大量的兒茶酚鞍,引發持續性或陣發性高血壓,加快心跳,引發代謝問題,以許女士為例,就出現嚴重盜汗。

劉昕和強調,事實上,許女士過去2年來持續有提不起勁、心悸緊張、胸悶等症狀,卻一直被當作心臟問題,還曾經在健康檢查中被告知腎上腺有問題,需要進一步追蹤,也不以為意,直到病情急性發作,才被嚇到;所幸,歷經3個小時手術順利取下腫瘤,追蹤一年半以來,各項身體狀況正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