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享新聞

中信金併台灣人壽 恐破局

【經濟日報╱記者陳怡慈、邱金蘭/台北報導】2014.04.17
中信金控換股合併台灣人壽一案急轉直下,台壽大股東龍邦國際興業昨(16)日董事會決定,擬在台壽明天董事會提議「不再延長交易」,合併案瀕臨破局危機。
針對上述的變化,金管會昨晚證實,龍邦方面昨天確實已向金管會保險局說明。至於金管會的態度,官員表示,尊重大股東的立場;如果確定不賣,基於合意併購原則,金管會會請中信金撤回已遞出的申請案。
中信金總經理吳一揆昨日深夜表示,已接獲對方對此案的通知,並對此一發展感到震驚。他並表示,此案日前已經獲得台壽保股東會通過,主管機關也核准在即,中信金仍然希望這項合併案能夠順利完成。預料中信金今日將就此一突發重大事件,緊急會商並提出對策。

 

 

 

 

 

 

中信金去年7月接獲台壽邀請,評估此一併購案,雙方並在去年10月31日分別舉行董事會,宣布以1股台灣人壽普通股換1.44股中信金普通股,及1股台壽特別股換1股中信金特別股方式,先將台壽併入中信金,未來再與中信金子公司中信人壽合併。
據了解,台灣人壽董事長朱炳昱有鑑於保險監理趨嚴,台壽未來幾年難以配發現金股利,面對壽險業經營困難、大者恆大趨勢明顯,加上為籌措在大陸的兒童婦幼醫院投資資金,去年上半年萌生出售台壽的意念
消息人士說,中信金與台壽的買賣合約為,4月20日前必須完成換股合併的交割。中信金因為上海滬邑科技的內控缺失案遭金管會處罰,合併台壽案連帶被停止受理,金管會雖在本周一宣布解禁,但已緩不濟急。龍邦持有台壽逾37%股權,台壽明日將舉行董事會,據了解,龍邦在台壽的法人董事將會提案,台壽併入中信金的交易不再延長。
朱國榮 扮演關鍵角色
消息來源指出,中信金控換股合併台灣人壽一案之所以破局,新新聞大股東朱國榮扮演關鍵角色。
在朱國榮等人遊說下,龍邦大股東、現任台壽董事長朱炳昱終於決定不賣了,並在昨日龍邦董事會上,同意終止將台壽併入中信金。
但至昨(16)日晚間截稿為止,記者尚未聯絡上朱國榮、了解他對相關說法的回應。
消息人士說,朱國榮為了取得龍邦經營權,去年買了不少龍邦股票,為出脫持股,準備賣給香港賭王何鴻燊之女何超,每股交易價格高達25元,較龍邦昨收盤溢價17%。
消息人士說,朱國榮引進的資金,表面看似港資,其實背後可能是「陸資」,手法與當年陸資透過香港一家小公司想要鯨吞南山人壽的手法,看似同出一轍,呼籲金管會有必要詳查此事,以免數十萬名小股東的權益遭受損害。
【2014/04/17 經濟日報】
中信併台壽恐破局 金管會:尊重買賣雙方

【經濟日報╱記者邱金蘭/台北報導】2014.04.17 03:09 am
中信金併購台灣人壽案面臨破局,台灣人壽大股東龍邦國際興業方面昨(16)日向金管會說明,不賣台壽保給中信金了。金管會官員表示,此事屬於私人契約,只能尊重買賣雙方,金管會不會介入,也沒辦法介入。
台灣人壽與中信金去年底已分別召開股東臨時會,通過換股合併案。昨天卻傳出台灣人壽大股東反悔,合併案面臨破局,這在國內金融機構併購相當罕見。
外傳龍邦昨天召開董事會,決議不賣台壽保給中信金了。金管會官員表示,龍邦方面昨天確實有跟金管會保險局說明不賣一事,至於何時召開董事會通過不賣決議等細節,金管會方面並不清楚。
金管會官員表示,對於台灣保大股東決定不賣一事,金管會只能尊重。
【2014/04/17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