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享新聞

美元保單熱銷 歐元產品乏人問津

經濟日報/李淑慧

2013.04.16

近幾年外幣保單在台灣愈來愈盛行,壽險業者昨(15)日表示,各類幣別中,仍以美元保單遙遙領先,不過,傳統型的人民幣保單若能在下半年問世,將具有相當大的發展潛力。保險局允許保險業發行外幣保單的計價幣別,包括美元、澳幣、歐元、人民幣(僅限於投資型保單)。壽險業者表示,美元是最流通的外幣,因此保戶接受度也較高,且壽險公司推出的美元保單種類齊全,因而美元保單的保費收入,遙遙領先其他幣別。

壽險業者表示,澳幣保單在所有外幣保單中,利率最高,保費相對便宜,但是澳幣畢竟不像美元廣泛流通,通常是已有澳幣資產的民眾才會投保澳幣保單。不過,隨著美元保單今年預定利率大幅調降、保費明顯上揚,澳幣保單的吸引力提高。

外幣保單中最不受青睞的是歐元,現在根本沒有業者推出歐元保單。主要是歐元保單的預定利率和美元差不多,但歐元的流通性不如美元,且這幾年歐債問題持續影響全球金融市場,對歐元相對沒信心。

以金管會公布的責任準備金提存利率來看,同樣是20年期保單,目前利率最高的是澳幣保單,達3.25%,美元保單與歐元保單同樣是2.75%,新台幣保單則只有2.25%。因為利率與保費是呈相反方向,利率愈低,表示保費愈貴。

至於人民幣保單,目前金管會正和保險事業發展中心討論責任準備金提存利率的水準。壽險業者表示,人民幣利率比新台幣利率高,保費應該比較便宜,預期下半年保單問世後,將掀起銷售熱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