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享新聞

寶寶老是莫名黑青 竟是血友病

自由時報/洪素卿

2013.04.16

新生寶寶身上老出現莫名其妙「黑青」?不是家暴、原來是血友病!今年一歲多的小男生宥宥,從小胸口老是出現莫名瘀青,有時候甚至連媽媽用揹巾揹他一陣子、他的腿上就會留下瘀青印記,還曾被認為是受暴兒。直到媽媽帶他到大醫院檢查才發現,原來他罹患的是血友病。

雙和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蘇勇誠指出,血友病患先天血液中缺乏凝血因子,一旦血管破裂後、血液就不容易凝固,導致出血難止,輕者皮膚表面瘀青、傷口出血,嚴重者可能因為皮膚或體內傷口出血不止而致死。

根據衛生署統計,台灣約有1300名血友病友,每年新生兒中約有30名是血友病童。

宥宥媽說,起初帶宥宥去診所看感冒的時候,也問過醫生為什麼宥宥常常有瘀血。當時醫師認為,可能是因為小朋友學爬、學走路碰到。後來因為宥宥身上瘀青實在太多,她覺得不對勁,帶到大醫院檢查才知是血友病。

羅東博愛醫院游介宇指出,過去曾有血友病患者出血時就肚子痛,結果送到醫院都以為是腸胃炎,直到有一次抽血檢查發現問題,待患者又一次因為腹痛送醫時,醫師會診血液科醫師,給予凝血因子治療,患者後來肚子就不痛了。

治療血友病除了避免出血、還要預防併發症,蘇勇誠指出,血友病若早期沒有給予適當治療,成年後1年可能出血50次以上,「幾乎就是每個星期都要跑一次醫院。」

游介宇說,中重度血友病患,大多在兒童期就會出現出血症狀,又以膝關節、肘關節及踝關節為最易出血的3大部位,沒有碰撞也會瘀青,只要同一部位的關節反覆出血3次以上就容易造成關節變形、僵硬甚至終身殘障等不可逆的傷害。必須適時補充凝血因子才能止血,甚至預防出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