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享新聞

規律運動多蔬果 降低失智風險

中國時報/邱俐穎

2013.04.22

吃蔬果好處多多,現有研究顯示,多吃蔬菜還能預防失智。亞洲大學健康產業管理研究所教授蔡仲弘研究發現,每周攝取五次以上蔬果者可降低認知功能衰退風險廿三%;另規律運動也能預防失智。研究成果刊登在《台灣衛誌》四月號。

研究結果發現,蔬果攝取的愈多,認知功能惡化的程度愈低,每周攝取五次以上蔬果者,比起每周吃四次以下者,降低卅一%的認知功能退化風險;另四年後再次分析,每周吃蔬果五次以上者的認知功能惡化風險仍比較少蔬菜低了廿三%。另研究同時發現,每周喝乳製品三次以上者,比起攝取兩次以下者,減少十七%的降低認知功能退化風險。不過國人常吃卵磷脂、魚油等營養品,這次研究卻發現與認知功能無顯著的關聯性。

蔡仲弘指出比起水果多糖份高,蔬菜特別是深色葉菜類所含的葉酸、B6、B12等營養素,具抗氧化效果,多攝取蔬菜又比水果來得重要,但最好均衡飲食,什麼菜都吃;此外每天一五○CC的適量紅酒也有助於身體健康。

台灣失智症協會最新的全國失智症盛行率調查也發現,規律運動習慣者能降低八十%罹患失智症風險;另若積極參與社交活動也能降低五十%的罹患機率。蔡仲弘建議,從年輕開始就應培養規律運動習慣,每周運動三、四次,每次四十分鐘,每周至少一五○分鐘,尤其老年人應多走路、快走,多訓練自己的行動協調能力,避免功能衰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