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享新聞

天熱冷氣房進進出出圖涼快 小心中暑

中廣/彭清仁

2013.07.11

今年入夏以來氣溫持續飆高,不少民眾則是選擇在大賣場或百貨公司閒逛,享受免費冷氣。不過中醫師還是提醒民眾,天氣太熱如果在冷氣房待太久,或是頻頻進出冷氣房,會讓毛細孔喪失排熱功能,而出現頭昏腦脹、疲倦乏力、食慾不振和胸悶等中暑現象。

新竹地區六月創下歷年來,同期平均溫度最高的紀錄,進入七月之後,每天的氣溫都在攝氏卅多度以上,冷飲和冰品也大受歡迎。至於百貨公司和大賣場,不管平日和假日,都擠進不少民眾前往吹免費的冷氣,就連新竹地區的大型醫院,每天都有不少民眾因為中暑症狀前往求診。

不過台大醫院新竹分院中醫科指出,許多人都忽略了如果一直吹冷氣也會中暑!因為氣溫飆高,民眾流汗後馬上進入冷氣房,會使得毛細孔急速收縮,導致體內高熱無法藉由發汗排出,就會出現中暑情形。而一般消除中暑的方式,可利用刮痧或拔罐,也可採用清暑益氣湯或綠豆湯來達到消暑的效果。民眾如果出現胸悶、容易疲倦,睡得再飽也出現眼角張不開下垂的症狀,這些都是中暑的症狀。因此民眾千萬不要以為整天吹冷氣,不在大太陽下曝曬就不會中暑!中醫師也建議民眾,天氣熱多補充水份是正確的,但如果一味的喝冷飲或是吃冰,站而中醫的角度,冰品和冷飲,都是降低體內器官的溫度,反而是熱底的食物,對身體健康並不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