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享新聞

保本基金保單 下半年可望開放

聯合報/孫中英

2013.06.24

高收益債券基金漲幅過高,部分法人上半年先將資金抽離,轉到「保本基金」等相關商品;金管會保險局考慮下半年開放壽險業者銷售「保本基金保單」。

目前包括國泰及新光人壽共4張保本基金保單,都已獲得金管會證期局核准,但保險局還是沒開放。據了解,保險局上周已邀集部分壽險公司開會,要業者重新補件後,考慮在下半年放行。

國內「月配息」保單(以連結高收益債券基金為主),光是前6大壽險公司就已賣破3500億元;但比「月配息」保單風險低的「保本基金保單」,保險局還未核准業者銷售。

但自去年第4季以來,因為高收益債券基金漲幅過高加上今年起美國公債利率大幅反彈,高收益債券價格滑落,報酬率不如預期。壽險業者爭取開放保本基金保單供消費者選擇,保險局終於考慮放行。

保險局官員說,「保本基金保單」,會讓消費者誤以為該產品是保證保本;但這其實跟過去的連動債保單一樣,須「持有到期」才保本,若投資人提前贖回,不保證保本。

但證期局去年起已准許投信業者可銷售「保本基金」;去年市場就有投信公司獲准募集紐幣及南非幣的保本基金。若投信業者與壽險公司合作,證期局也持開放態度。

壽險業者指出,在上周美國宣布QE(量化寬鬆)政策,將在明年中結束後,因為預期資金,會從新興市場大幅回流美國,已有反應快的保戶開始轉移原先投入月配型保單的資金。

由於短期內市場仍會有波動,壽險業者預期,在這波資金大撤退的前提下,恐有1成月配息保單的資金會跟著鬆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