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享新聞

兩岸政策持續開放 金融保險業成亮點

旺報/葉文義

2013.06.24

 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ECFA)下,兩岸金融政策持續開放,尤其上周五簽定的《兩岸服務貿易協議》中,陸方在保險業、銀行業及證券期貨業分別對我方做出1項、6項及8項開放承諾,且允許台資金融機構以RQFII(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方式投資大陸資本市場,這都有助有助於台灣金融保險業擺脫國內因市場利率太低造成的經營困境,營運前景看好。

 群益投顧資深經理陳建榮指出,國銀基本面持續好轉,去年整體國銀稅前獲利超過2千億(新台幣,下同),今年預估可以達到2500億元以上,這是前所未見的好。其中國銀海外分行及OBU的獲利大幅提升,對銀行整體獲利占比也不斷提高,2012年已達31%。

 壽險業獲利能力大增

 同時,國銀資產品質優良,逾放比非常低,根據金管會統計,截至今年4月底,金融機構總體逾放比僅0.42%。

 陳建榮指出,金融保險股在下半年傳產業投資中是首選,基本面維持高獲利,資產品質轉佳。從國銀股東權益報酬率(ROE)及總資產報酬率(ROA)來看,2012年ROE達10.41%、ROA達0.68%已逐漸提高,但相較國際大型銀行ROE在15%至20%之間,ROA多在1%以上,仍有一段差距,代表國銀獲利能力提升還有成長空間。

 而隨著下半年台版RQFII機制的啟動,也將為壽險公司以及銀行等金融機構龐大內部資金運用帶來更好收益的資金配置,都將提升整體金融股獲利能力。陳建榮指出,優先看好壽險股,其次才是銀行業及證券業。

 至於下半年即將舉行的金保會可能討論議題,大陸保險業醞釀爭取開放參股台灣金控公司或是獨立壽險公司,打破目前僅限陸銀參股台灣金控公司的限制。除金保會議題外,國內政策包含保險業海外投資鬆綁、壽險准入公建、金七條解禁等,皆有利保險業去化資金改善利差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