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享新聞

日企避險 加碼投資東南亞

經濟日報/莊雅婷

2013.09.17

優衣庫、吉野家等日本零售和餐飲業者,擔憂明年調高消費稅可能衝擊國內消費,正以空前速度向海外展店。

而在中、日政治局勢緊張和中國薪資成本攀高的背景下,愈來愈多日本企業減少對中國的投資,開始把目光轉向東南亞(東協)。

日經新聞報導,日本零售和餐飲業正積極放眼海外市場尋求生機,以因應國內消費力可能因加稅而走疲的窘境。

例如優衣庫(Uniqlo)母公司迅銷本年度將在海外展店200家,最快明年度海外分店數就會高於國內;無印良品計劃本年度在海外展店50家,預計2021年海外分店數將超越國內;吉野家本年度也打算在海外開144家店。

而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近月來日本企業在東南亞進行多項併購交易,收購標的從保險公司到銀行和工廠,不一而足。

這個轉變部分反映中國薪資成本上揚,有些企業則對中國的反日情緒憂心忡忡。去年中日釣魚台爭議期間,日本在陸企業曾受暴民攻擊。

日本精密零部件生產商昭和表示,這些攻擊促使該公司把第一座海外廠房設在泰國首都曼谷,而不是中國。

根據官方日本貿易振興機構(JETRO)統計,今年前六個月,日本對東南亞投資比一年前躍增55%至102.9億美元,對中國投資則下降31%至49.3億美元。但部分日本官員認為,企業這麼做是為了分散風險,而不是逃離中國。

1960年代日本企業開始把東南亞視為製造業大本營,到1990年代重心才轉向中國,但去年日本對陸投資開始萎縮。

兩者重要性逆轉部分是因為東南亞地區的6億人口和不斷茁壯的中產階級,對日本服務業吸引力大增。

去年在中國反日風潮中嚴重受創的日本汽車製造商,也正增加對東南亞的投資。上個月本田汽車在泰國投資5.5億美元蓋新工廠;豐田7月也宣布,將斥資2.3億美元在印尼興建一座新的引擎生產工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