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全球喊渴 水資源基金重拾「錢」景

聯合報/黃郁文

2013.03.21

全台水情告急,不少地區已啟動限水措施。事實上不只台灣,紐西蘭北島部分地區近期也遭遇70年來最嚴重乾旱,經濟恐減損高達20億紐元(約合17億美元),讓素有「藍金事業」之稱的水資源產業,最近重拾市場投資「錢」景。

根據投信業者最新統計,今年來10檔水資源基金漲勢整齊,平均上漲11.05%,第一名的KBI全球水資源基金,績效高達13.2%;第十名的木星生態基金,今年來也有9.47%的績效。

KBI全球水資源基金經理人Catherine Ryan昨天表示,隨著全球人口持續增加,以及新興市場經濟崛起,水資源失衡問題恐更加嚴重,加上現今全球有近8億人口缺乏乾淨的飲用水,水資源需求將以倍數成長,這波「藍金商機」也值得期待。

缺水問題全球皆然,世界銀行分析,以目前全球人口年成長7400萬人的增速推估,至2030年全球水資源需求量,將比供給量高出41%,屆時水資源產業勢必成為投資亮點。

百達投顧助理副總裁林秋瑾指出,水資源基金主要投資人類生活最密不可分的水相關產業,尤其全球暖化日益嚴重、世界各國城市化發展目標也明確,無論是開發、開發中或未開發國家,都積極投入改善水質及水量、發展水科技等相關建設。

林秋瑾說,在水資源需求不斷增加,但全球可用清水又只有0.225%的窘境下,未來水資源商機「錢」景可期。

施羅德環球氣候策略基金團隊認為,缺水危機已成為全球共通現象,恐使農糧價格變化,衝擊飲料業、礦業及紙漿業等用水量的產業。

但相對也替淡水儲備供應商、改善用水效率的澆灌機具或水力產業,以及水利公用事業帶來助益。

投信法人表示,過去10年全球水資源指數年化報酬率達12.7%,表現僅低於MSCI原物料指數,卻高於MSCI健康醫療、必須消費品等防禦性類股,代表水資源類股除了有成長潛力外,同時也具有下檔支撐的保護特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