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享新聞

潘世偉:勞保費率 逐年微調

台灣新生報/李叔霖

2014.03.21

  在現有制度架構下,勞動部將確保勞工保險財務收支平衡。勞動部部長潘世偉昨(廿)表示,勞保費率採逐年微調機制,期望可以逐步微調至上限百分之十三,可望逐漸健全勞保財務,目前勞保基金餘額已增加至五千億餘元。此外,未來將修法規定,雇主應依法給付退休金、資遣費,否則將課予刑責。

  目前修法方向,雇主必須依法給付勞工應有的退休金或資遣費,違者將處以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罰金,屬於刑罰;雇主應在年度終了時檢視所屬勞工退休準備金專戶提撥情形,如果不足額就必須在規定期限內足額提撥,同時雇主應在勞工退休前一年足額提撥退休金,違者將罰九至四十五萬元,屬於行政罰。

  潘部長指出,目前勞保基金都是採穩健投資的策略,目前平均年收益率維持在百分之四以上,優於台銀兩年期定存平均利率百分之二‧九,不過,勞動部將考慮走向更開放的投資策略,不排除投資房地產、能源等投資標的,以便讓投資多元化,這部份將會由專業的勞動基金運用局進行規劃。

  潘世偉舉例指出,以房地產來說,現在的房價比以前的房價還要高,而且這樣的投資標的可以長期持有,可以做長期投資,不過,這部份牽涉到法律、風險等層面,還需要進一步研究、規畫。

  在勞保給付方面,年金會比一次金來得好,而且長期來看,對勞工較有利,對政府而言,也能夠順利化解財務壓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