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預測:台幣升值將超過人民幣

中央社

2013.03.21

 台灣大企業家正在放慢20年來在中國大陸的擴張腳步,回流台灣投資,促使中央銀行阻止新台幣大幅升值,但策略師認為新台幣將自2007年以來首次升值幅度超過人民幣。

 台灣經濟部說,自從馬英九總統減稅和增加外勞配額以吸引投資,5個月以來,從大立光電股份有限公司的陳世卿到建大工業股份有限公司的楊銀明都已提出申請,準備回台投入59億美元生產,是2011年總額的3倍以上。

 香港東方匯理銀行(Credit Agricole CIB)資深策略師張淑嫻本月15日接受訪問時說:「20年來,我們一直都說,台灣產業空洞化,但這種情形正在開始改變。回流的資金將提振新台幣匯率。」

 根據彭博社訪查分析師的結果,雖然台灣中央銀行干預和壓制新台幣升值,但資本流可能支撐新台幣,在過去5年中升值幅度一直不如人民幣的新台幣預測未來升值幅度將超過人民幣。去年新台幣從2009年的低點升值大約20%,但今年卻已貶值2.5%,在亞洲地區中,是僅次於日圓和韓元表現第3差的貨幣。

 世界第3大自行車輪胎製造商建大公司和微軟公司(Microsoft Corp.)及蘋果公司(Apple Inc.)攝影鏡片供應商的大立光電公司,正準備回台灣增建工廠。自1991年以來,台商在大陸的投資至少達到1250億美元。

 根據經濟部投審會的統計,2012年外流至中國大陸的企業資金減少17%,成為109億美元。另外據巴克萊集團(Barclays Plc)的預估,台灣公司今年在國內的投資可能達到80億美元。

 新加坡巴克萊資深地區經濟師梁煒豪(Wai Ho Leong)本月12日接受訪問時說:「這是很大的趨勢逆轉。投資的注入可能減少對財務帳面的拖累。」

 他接著說:「過去我們習慣說,台灣接單,大陸生產,現在這種情況已經開始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