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享新聞

藥物過敏可檢測 別因不敢吃藥而忍痛

自由時報/洪素卿

2013.08.12

國內每年都有民眾因用藥引發過敏,嚴重者甚至死亡,估計每百人就有一人有輕微藥物過敏、每千人有一人可能嚴重藥物過敏,但也有人會誤以為過敏而有病不敢服藥,除了可進行基因檢測確認特定藥物過敏風險外,現在還有很多方式可檢測藥物過敏,最好找出真正過敏原因,以免延誤醫療。

一群藥物過敏病友昨日宣佈籌組「藥物過敏病友聯誼會」,未來除將協助過敏病友爭取權益外,也將推廣藥物過敏檢驗,要讓民眾別再因擔心過敏忍痛不敢吃藥、甚至不動手術。

病友聯誼會會長徐士烘當年因為腳痛就醫,醫生開抗癲癇藥物治療他的神經痛,沒想到竟引發嚴重藥物過敏,不但全身潰爛還差點送命。經醫師檢查,原來他有個特別的基因、對該藥嚴重過敏,一吃就可能要命。

林口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鐘文宏昨於會中則另指出,曾有名甲狀腺癌患者檢出罹患癌症後、原本就診的醫院排定手術開刀,沒想到切片檢查及開刀麻醉時,兩度出現嚴重過敏性休克,導致醫師不敢輕易做手術,她只好接受電療、化療。幾年後,轉向鐘文宏求助,檢查發現,她其實是對肌肉鬆弛劑類藥物過敏,是可選擇其他麻醉藥物,但因病灶附近早已纖維化,無法再接受手術治療。

鐘文宏指出,曾有患者健保卡上貼滿字條、寫滿藥物名稱,原來都是該名患者自覺「可能」過敏的十幾種藥物,但經檢測,該患者其實只對其中2、3種藥過敏。還有患者因對止痛藥曾過敏,因此不敢再吃、病發時只敢吃中草藥或忍痛,忍到都快得憂鬱症。

鐘文宏指出,以止痛藥為例,患者對其中某一種過敏,不代表對所有都過敏,坊間止痛藥有很多種成分,患者同時對兩種不同成分藥物過敏的機率很低,有時只要換不同成分的藥就可以。

現在還有很多方式可檢測藥物過敏,例如,抽血與藥物進行作用,看是否會激發免疫細胞反應。也有直接以藥物貼膚或針刺、小劑量口服方式,來確定哪些藥物可能過敏,以提升用藥安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