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第三方支付 交友、遊戲、影音受惠

中國時報/康文柔

2013.08.12

第三方支付開放儲值功能,不只網路拍賣平台受惠。交友網站「愛魅奇」創辦人林宇輝預期,有助各類的服務型網站營運,愛魅奇10月將開辦多種付費服務,即考慮導入第三方支付工具。歐買尬執行長林一泓指出,購買影音數位內容、或線上遊戲點數也變得更為方便。

今年3月台灣的第三方支付工具支付連、歐付寶相繼宣布上線,但當時並未開放「儲值」,無法發揮電子錢包的功能,與大陸的支付寶相較,毫無競爭力,引發業者不斷高分貝抗議。

最後經行政院跨部會協調,台灣的第三方支付儲值功能,近期可望上路。資策會評估,至2015年第三方支付年產值將破兆。儲值功能為何如此關鍵?PC Home(網家)集團董事長詹宏志曾表示,未來的趨勢是把錢放在雲端,自由自在去任何地方。

具備儲值功能後,第三方支付工具不只是保障交易安全,還是一個「電子錢包」。據經濟部目前的規劃,台灣的消費者可經由信用卡、金融卡轉賬、購買儲值卡、超商付費等方式,將錢撥到第三方支付的虛擬帳號中。只要各個商家願在網路平台置入第三方支付工具,繳費幾可「一鍵完成」。

大陸支付寶現在使用廣泛,並非只用在淘寶網,各家旅遊購票、交友服務、電子書閱讀、影音訂閱等網站,幾乎都與支付寶合作,還可用來付公共事業的水電、暖氣費、電話費、網路與有線電視費,連銀行的信用卡卡費都能繳,而且人民幣1,000元以下,還不需轉帳手續費。

也因如此,這項「一鍵」搞定的付款機制,在國內已引發各界矚目,相關網路服務平台對後續衍生的龐大商機,紛紛寄予厚望。

行政院開放「非金融業」承作第三方支付,預定8月底、9月初儲值功能上路。惟部分民眾至今仍不清楚第三方支付是「啥咪碗糕」!所謂的第三方,就是交易當中夾在買方、賣方間的公正第三者,向買方收錢、再付錢給賣方。

寵樂網執行長單康寧表示,第三方支付具有延遲付款功能,可減少網路拍賣平台的詐騙行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