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教部:非現職教育人員 就是不能領

中國時報/林志成

2013.08.12

 考選部長董保城因無法從政大教授退休領退休金感到不滿,教育部說,依教育人員退休條例,現職、專任、有給的教育人員,才能從教職退休;董保城4年多來都在考選部任職、不是教育人員,所以不能領教育人員的退休金。

 另據了解,政大規定教授只能借調出去4年,歸建1年後,可以再借調出去4年。董保城從97年9月從政大借調到考選部任職,滿4年面臨抉擇時,他決定從政大辭職以繼續在考選部服務,也就是他現在根本沒有專任教職,沒辦法從教育職位退休。

 董保城不滿「要歸建1天才可領退休金」,但教育部人事處長陳國輝表示,從沒有「要歸建1天」的規定,而是要現職、專任、有給的教育人員,達到退休年齡後,才能領退休金。

 董保城的專任職務,是在考選部、而不在政大,他要領的是政務官退休金,不是教育人員退休金。

 教育部主祕王作台說,大學教授借調到政府部門工作最多8年,但各校可有不一樣的規定,有的讓教授一口氣可以借調出去8年,但像台大、政大一次只能借調4年,之後歸建1年,才能再借調出去4年。

 王作台舉例,前政務委員薛承泰就是從台大借調出去4年後,最後決定回任教職,不再當官;前公共工程委員會主委陳振川今年2月份借調滿4年後,辭去台大教授職務繼續當主委,6、7月間他認為工程會的工作告一段落決定離開,又以重聘方式回到台大任教。

 王作台表示,依照目前法令規定,董保城不能領教育人員退休金,他如果不滿,可以走申訴、救濟路線。如果社會各界也認為董保城這類案例無法領教育人員退休金不合理,教育部願意開會檢討。

 教育部指出,董保城還有一條路可以領到教育人員退休金,就是等他考選部退下來後,再受聘到一所大學任教,以和之前的教育年資連起來,達到退休年齡後,就可以領教育人員退休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