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享新聞

籌錢 政府賣800億老股

工商時報/呂雪彗

2013.08.12

為籌編明(103)年度政府總預算,經建會、交通部、財政部三大部會將被迫賣股票,除已知處分國發基金手中台積電持股外,其他持有上市櫃股票也評估中,初估須處分包括中華電、兆豐金、第一金、合庫等標的,釋股總額超過800億元。

這是馬政府近5年首度編釋股預算籌措財源。

政府知情人士說,此次處分國發基金持股,嚴格說不能稱為「釋股」,因多數不會直接處分,而會依證交法22條之2洽特定人出售,擬洽政府四大基金承接,且採分散標的釋出,以免對股市產生動盪衝擊。

103年度總預算籌編困難,一度缺口高達3,000億元,上週副院長毛治國密集與各部會協調,希望釋股以彌補歲入缺口800億以上。歲入方面,央行再度蟬聯盈餘繳庫第一名,挹注1,800億元財源;第二名是國發基金,明年盈餘繳庫超過350億元。

國發基金持有台積電6.38%股權,這次釋出不及0.7%,依股價計可挹注國庫180億元;此外,該基金持有世界先進等12~13檔上市櫃股票也列入釋股標的規劃中。

另外,交通部持有中華電信也被相中,目前公股持有35%,計畫洽特定人釋出1~2%,至少為國庫貢獻繳庫1、200億元,但不影響公股在中華電董監席次的布局。

公股行庫部分,為兼顧金融政策,公股主導權地位等考量,選擇股價及獲利表現均不錯的兆豐、一銀、合庫等公股行庫為釋出標的,但釋股比率都不大。

馬政府曾在97年度編列中華電釋股7%作追加預算財源,但遭藍綠立委聯手擋關,98年編台菸酒釋股30%被凍結,在立院附帶決議反對下,近年皆未再編釋股預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