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享新聞

1月境外基金 新興股大失血

聯合晚報/邱智慧

2014.03.21

  投信投顧公會公布1月份境外基金資料顯示,1月份境外區域股票基金中,亞太區(不含日本)股票基金遭大幅贖回,金額逾59億元,其次是拉美逾35億元、中國及香港逾22億元,資金大幅流出主要以新興市場為主。本周聯準會主席葉倫表示,量化寬鬆(QE)退場後6個月,可能展開升息,對新興市場再度帶來壓力,基金經理人認為,新興股市尚未進入多頭,時間可能落在年底才有機會。

  觀察1月份國人境外基金投資情況,亞股、拉美和中國基金遭大幅贖回,合庫巴黎全球新興市場基金經理人陳信嘉表示,中國1月份經濟數據走弱,同步影響新興市場投資氣氛,許多亞股基金中中國的占比不小,因此亞股資金流出,仍與中國脫離不了關係。拉美部分,1月份也出現阿根廷、巴西匯率急跌事件,也造成資金逃離的狀況。

  天達投顧研究部投資決策產品經理邱敬婷分析,由於經濟基本面仍未改善,因此新興市場全年的GDP仍在下修階段,企業獲利EPS也在打底,今年年初新興市場企業獲利預估有13~14%,現在被下修至8~9%。也因為企業獲利狀況不佳,新興股市尚未前進多頭,仍處於盤整或空頭階段。新興市場主要以中國為觀察指標,預期中國今年經濟成長可能不如去年,新興市場最快到年底才有機會。

  德盛東方入息基金產品經理許廷全認為,聯準會本周釋出訊息,包括QE緩步退場、未來將升息等,隱含認為美國經濟體能靠自己民間的力量達到成長動能,對於能受惠於歐美復甦的新興亞洲出口經濟體是相對利多。但需要留意的是,除了歐美景氣復甦外,由於新興亞洲經濟體與中國的連動性日漸密切,包括中國總經活動、官方政策仍未來需要搭配觀察的方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