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享新聞

歐商會:盼加速台歐洽簽FTA

工商時報/林淑慧

2013.11.08

台星簽署經濟夥伴協議,歐洲商會昨(7)日表示,歐商在台、星兩地均有投資,樂見台星因此而降稅;惟相對韓歐盟FTA效應發揮,台灣與歐盟之間貿易額已有下滑趨勢,為維持產業競爭力,台歐盟洽簽貿易協定更顯急迫,呼籲我政府加速洽簽腳步。

歐洲商會昨天發表2014年建議書,理事長尹容表示,台灣前三季GDP成長率未達政府預估,加以WTO下修明年度全球貿易成長率至4.5%,基於全球經濟的不利趨勢,對台灣與歐盟間的貿易額、歐盟在台投資額雙雙下降,表示憂心。

尹容指出,近年來全球雙邊貿易協定不斷增加,區域經濟整合戰白熱化,韓國與歐盟FTA生效後,去年南韓與歐盟的雙邊貿易成長10.2%,與香港貿易額也成長5.7%,但台灣與歐盟雙邊商品貿易額卻衰退5.2%,今年上半年台灣對歐盟出口金額,也比去年同期減少8.3%,顯示其他國家與歐盟洽簽FTA效應浮現,已然衝擊到台灣與歐盟之間的貿易。

台紐、台星相繼簽署貿易協定,歐洲商會認為,台灣對外貿易關係獲得進展,對歐商而言「也是好消息」,尤其肯定台灣加速成立自由經濟示範區的努力,他們支持台、歐盟儘快簽訂貿易協定。

歐洲商會今年建議書的主軸是「力求衡平正道」,歐商認為,台灣仍缺乏兼顧各方利益的衡平法規,例如健保問題,健保署持續調降藥價,干擾業界營運,阻礙研發,甚至迫使製藥公司縮減在台營運規模。

歐洲商會強調,台灣必須致力既能達到保護民眾的需要,又能兼顧促進投資、就業以及經濟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