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百歲人瑞冠心病!心導管打通解危機

華人健康網/張世傑

2014.11.07

  居住台中市的1位103歲人瑞,因常常向家人反應走路會喘且有胸悶的情況發生,也有暈眩甚至跌倒的狀況,懷疑自己得了心臟病,到醫院求治後,確定為冠狀動脈狹窄,且已經有3條冠狀動脈阻塞,經心導管手術裝上血管支架後,原本不舒服的症狀,始獲得緩解重拾健康快樂。

  衛生福利部台中醫院心臟內科朱永譁主任醫師指出,冠狀動脈狹窄惡化時,患者通常在運動時,會出現胸悶,氣喘,甚至胸痛等症狀,有時不適延伸到鎖骨,下巴,上腹;如果血管未完全阻塞,這些症狀在休息數分鐘後,會慢慢緩解。

  別輕忽症狀 減少猝死風險

  但許多病患根本不運動,所以不會感覺胸悶;獨居老人缺乏和家人互動,也沒機會陳述症狀;或者,病人到門診時,忘了原本該描述的問題,若缺乏家人幫忙注意,症狀發作的細節,容易被忽略,增加猝死風險。

  建議民眾:除了平時穩心保健,定期追蹤外,也應該多運動,藉著平日活動來測試症狀變化;一但發生連續胸悶超過10分鐘時,就應該立即就醫,才能在病情轉變之際,適時處理。

  冠心病年輕化 危險因子多

  朱永譁醫師強調,隨著國人飲食習慣,加上肥胖民眾增多,門診觀察發現,過往因心臟血管阻塞,需要做心導管手術的病人,幾乎都是老年人,但現今卻愈來愈多年輕人不斷被送進醫院,也跟著一同做心導管,其中,不乏都是20幾歲的病人。

  事實上,心導管手術進行的方式很簡單,病患只需部分麻醉,會在病人的手臂或大腿動脈上開一個小孔,插入導管到心臟或血管中,注射顯影劑後便可清楚看到血管的狀況及血流程度,若血管有狹窄處,可用氣球擴張,必要時再置放支架或塗藥支架即可。

  心導管治療 選擇當機立斷

  特別是介入性心導管治療,最適合的狀況應是急性心肌梗塞。如果急性發作,心電圖出現明顯變化時,醫師依病情輕重,建議在數10分鐘至數日內進行手術。這時,患者及家屬請別猶豫,應當機立斷以免錯失時期、造成遺憾。

【醫師提醒】:民眾心臟血管治療打通後,要長期服藥保養,一方面預防原來的病灶再狹窄,另一方面也避免其他血管狹窄,若是有高血壓、糖尿病、血中脂肪過高的人要將血壓、血糖及血脂肪控制,生活作息調整,包括飲食要清淡些,少鹽少油,多運動、戒菸、減重等等,必要時服用高血壓、降血糖及降血脂藥物,以避免血管惡化或再狹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