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退休早 花不少 多元資產基金助養老

【工商時報 記者魏喬怡/台北報導】2014.10.31


國人不到60歲就退休的趨勢增加中,不過據宏利投信熟齡亞洲系列研究發現,台灣投資人預期退休後消費是退休前的64%,實際數據卻顯示退休後的消費水準與退休前相差不多,顯然多數台灣投資人低估退休後所需的消費水準。
法人建議,在平均退休年齡提早,又低估退休後所需消費水準下,退休儲蓄不足的問題相當嚴重,可用多元資產基金來存養老金。
據最新「宏利投資者意向指數」調查的結果,台灣逾半數受訪者表示希望勞退制度有更多的投資選擇,目前研擬中「勞工退休金條例」已有訂立可為退休金計畫提供更多投資選擇的內容。
宏利公積金信託有限公司首席行政總監吳智珊指出,香港的退休金「強積金」其中一項重點是私營制度,私營制度讓產品供給者間正面的競爭,而競爭往往帶來更好的服務以及提供投資人更多的選擇。目前香港總共有19間合法的信託機構,發行超過470檔基金供參與者做選擇。
吳智珊指出,多元資產基金即是特別針對退休儲蓄的有效率投資工具,其設計是提供全球各地市場最適化的投資機會,同時掌握在市場上揚時,追求股票資本成長的機會,並在市場修正期間,以固定收益使投資人隔絕於市場下行風險。這些因素在退休後都非常重要,藉由股票與固定收益投資的適當組合,可提供定配息收入的現金流,這可作為此補充退休者收入的來源。
施羅德多元資產團隊經理人莊志祥指出,目前全球經濟仍在復甦的軌道上,只是各國的狀況不一,而在各經濟體還不具備自發性成長的能力前,預期全球的寬鬆貨幣及低利率政策仍將持續,有利於風險性資產的後續表現。然而,因應風險性資產漲幅已高,且金融市場的不確定性仍多,建議布局應是股優於債,以已開發國家股市為主與新興市場股市為輔,同時適度布局於全球型與區域型且具防禦性之資產部位,進而降低整體投資組合波動的風險,並能兼顧相關資產後市成長之契機。

退休後生病了 健保只夠基本照護

【聯合報╱記者楊筱筠/台北報導】2014.11.03 05:36 am
許多民眾在接近退休年齡時,才發現手中存款僅足以支付平日生活,
一旦退休後出現龐大醫藥支出,僅依賴社會保險制度,經濟容易陷入困境。
根據行政院主計處「102年家庭收支調查報告」,國人平均每月消費支出18,744元,衛福部資料也顯示,101年國人平均每月醫療支出約4,000元,並隨年齡增加,費用向上遞增,兩者相加,每月基本支出就高於2.2萬。
檢視目前的健保給付制度,其實僅能提供基本的照護以及保障,元大人壽商品開發部協理鄭中文指出,現實中有愈來愈多的醫療器材、藥品不在給付範圍內,讓許多退休生病族群無法享有好的療養環境或是醫藥治療。
鄭中文說,民眾可朝醫療保障、退休生活、殘障安養與生活津貼等規劃,才能分散退休後遇到困境的風險。他建議,保單配置可包括:年金保險、儲蓄險、增額終身壽險以及投資型保險。
保單配置中,鄭中文建議可同時投資終身壽險以及殘廢終身保險附約,保障相對全方面;若選擇利率變動型增額終身壽險,除了可以享有身故或全殘保障,透過宣告利率,每年還有機會享有增值回饋分享金。
鄭中文以自身公司為例,舉例若是35歲王先生投保,保額50萬元、20年期繳費的利率變動型增額終身壽險,年繳保費為10.7萬元,附約殘廢終身保險保額200萬元,年繳保費3.9萬元,合計年度總繳保費為14.6萬元。
如果王先生在50歲時不幸因故無法行動,需長期請看護,估計可以領取到第二級殘廢保險金180萬元外,每年還可領到殘廢生活輔助金43.2萬元,直到79歲共可領取1,296萬元。
【2014/11/03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