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享新聞

東京物語/沒人要打付費電話了

【聯合報╱東京記者雷光涵】2014.11.05
台灣引進第四代行動通訊(4G)未久,電信業者延長「上網吃到飽」招攬客戶,分級收費只敢喊、不敢做日本與台灣戰略不同,三大電信先後引進iPhone後客戶攜碼大幅流動,為搶救業績,改用量分級收費,反而贏得客戶的心。
上網量7G內不降速,曾是日本4G門號綁約的標準用量,連通話費,每月帳單破萬日圓(台幣三千元)不稀奇;以我自己而言,上網基本費台幣一千五百元,因工作環境有Wifi的支援,每月用量連2G的邊都沾不到。
與我有一樣低用量的人不在少數,虛擬行動網路(MVNO)經營商仗這股「民怨」與日本開始賣「不鎖機」手機的利多,今年春天「格安SIM」(低價門號)人氣急增,它的上網用量選擇彈性,最低月租台幣四、五百元,還不必綁兩年約。三大電信腹背受敵,趕緊推分級收費、降低月租。引人注意的是同時祭出的「電話打到飽」方案,月繳七百元多台幣,打給其他家手機和市內電話都免錢。
很難想像,不過幾年光景,已經沒有人要打付費電話了。來看NTT docomo的數據,二○○二年用戶平均每月通話費超過一千七百元台幣,十二年後的現在,平均每人通話費剩台幣三百四十元左右;軟體銀行(Softbank)這四年來的用戶通話費也從五百六十元台幣,跌至四百元。每月收七百多元台幣,電信業者一點都不吃虧,手機通訊軟體的洪流,逼業者轉向「保衛」語音通話費。
我常想,日本人是不是全世界最喜歡躲在文字背後與人交流的民族。在電子郵件不普及的九○年代,多數日本人有自己的電子信箱,是電信業者隨門號附贈的免費信箱,因為日本行動通訊系統發達,廿年前已可用手機收發電郵,形成獨步全球的通訊文化;後來簡訊成為趨勢,唯日本人執著於手機電郵。
手機電郵有可愛的表情符號、小動畫,傳一小段文字加表情,太適合性格內斂的大和民族,現在大概只有日劇的男女主角還在用手機互傳電郵談戀愛。但近年智慧型手機與通訊軟體強攻,傳統手機適用的電郵逃不過「加拉巴哥化」的命運,瀕臨淘汰。
【2014/11/05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