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險有柯媽媽

文/周采萱

強制車險上路至今已13年,賠付近1,500億,造福200多萬個車禍受害人以及背後的家庭,這個受到國際讚揚、有汽車全民健保之稱的制度,不是由立委、政府官員提案而是由一位痛失愛子的母親──柯蔡玉瓊女士所發起。

1989年,柯媽媽的兒子正就讀東海大學企管研究所一年級,卻在校門不遠處被砂石車從後方追撞,命喪黃泉;悲痛欲絕的柯媽媽,從台南趕到台中處理兒子的身後事,卻聽到肇事者說「被撞死的人這麼多,不差你兒子這一個,30萬,要就拿,不要就去告。

產險公會汽車委員會組長黃淑燕說,當時雖然有強制汽車第三人責任險,但當時自用車須強制投保客貨運業則可以投保或提繳保證金的雙軌制,大多數貨運業者並未投保,且責任基礎採過失責任制,受害者或家屬必須舉證加害人有過失責任,才能獲得理賠,但等家屬趕到車禍現場,肇事者早已將事故現場破壞,家屬舉證無門又該如何獲得理賠?

柯媽媽說,就在她懷著仇恨計畫為兒子復仇時,兒子卻托夢告訴她,要化小愛為大愛,建立強制汽車責任保險法,讓往後的車禍受害人不要和他有一樣遭遇,於是開始她的立法之路,經過8年抗戰,終於讓前總統李登輝聽見她的訴求,並下令以最快的速度三讀通過法案,她感激的說,要不是有這麼多人幫助,這個法案不會通過。

柯媽媽表示,雖然已經為強制車險奮鬥這麼多年,但她不曾感覺疲憊,未來也會持續監督強制車險運作,為人民血汗錢把關,就像在延續兒子的生命一樣。

【2011-11-14,現代保險健康理財電子日報】

 

以前聽過~砂石車肇事時,最怕沒有把人給撞死;

因沒死殘廢後要處理的問題就很多,甚至~被害家屬要求是個無底洞;

所以時有所聞:砂石車司機發生車禍時,一定想法子將被害人撞死,

聽說:和談價一命60萬.

 

人生當然最好是事事盡如人意,但~有些事發生無可避免時,

您將如何看待這個事件?

當大悲大痛之後,有為者產生了許多機構或制度嘉惠其他人!

像:柯媽媽推動強制險是一例,周大觀的爸爸也是…等,

我只想說:或許~~不要一定發生大事才有警覺,

如果每個人都能珍惜自己所擁有的才是真!

祝福大家:健康快樂美滿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