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懸崖效應 美股投資人避險需求飆

經濟日報╱吳國卿 2012.11.14

有恐慌指數之稱的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CBOE)波動指數(VIX),與期貨的差距攀至14個月來最大,凸顯在美國財政懸崖迫近下股市投資人避險的需求激增。

據彭博資訊的數據,VIX指數12日躍升至16.68點,比10月5日的低點上揚16%;1個月VIX期貨則上漲8.6%至17.10。目前VIX 現貨價格與1個月期貨的差距已達到2011年9月以來最大。當VIX現貨價高於期貨,即代表市場短期恐慌升高。今年迄今VIX已5度出現現貨收盤價高於期貨。

歐巴馬總統6日當選連任,刺激股價出現今年來最大的波動,原因是投資人憂慮他後將與共和黨控制的眾議院在預算政策上攤牌。國會13日已開議,將嘗試達成協議,以避免明年初總值6,070億美元的減支和加稅自動生效。

西雅圖Russell投資公司股票衍生商品基金經理麥德爾說:「市場被迫面對現實,財政懸崖的利空,大有壓倒聯準會寬鬆政策和企業獲利展望良好等利多的趨勢。」

歐巴馬勝選後頭2天全球股市市值蒸發約1兆美元,使標普500指數從9月14日的5年高點回跌迄今達5.9%,今年來漲幅則縮小至9.7%。避險成本激增的情況在2011年8月也曾發生,當時總統與國會為舉債上限陷入僵局,使美國逼近違約邊緣。標普公司摘除美國AAA最高信評後,VIX暴漲50%,在2011年8月8日攀至48。

紐約Federated Investors股票策略長歐蘭道說:「投資人對2011年政策災難記憶猶新—總統與眾院議長貝納『大協商』破局、舉債上限最後一刻的轉折、標普調降美國信評,及國會超級委員會的毫無作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