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控制糖尿病 糖化血色素不過7

自由時報/邱宜君 2012.11.14

11月14日是世界糖尿病日,財團法人糖尿病關懷基金會、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於今年11月舉行「你7了沒」宣導比賽,徵求可以破除民眾對糖尿病迷思的創意作品,並在昨天舉行頒獎。

胰島素注射卡 輕鬆避開重複部位

病友家屬吳宗明以「我的一畝田」拿下動畫組第一名,他以溫馨故事加上生動細膩的畫風傳達「種素(胰島素)就像種樹一樣」的概念,他甚至特地設計一款「胰島素注射卡」,可避免胰島素注射在同一部位而造成不適。

幫哥哥破迷思 他巧思設計注射卡

動畫獎第一名得主吳宗明說,自己的哥哥就是罹患糖尿病十幾年的糖尿病友,曾經非常排斥注射。為了幫助自己的哥哥破除迷思,吳宗明連續三年參加比賽,設計各種宣導方式,哥哥終於在兩年前願意注射胰島素。因為哥哥一開始都固定打大腿同一部位,導致皮下脂肪硬化而不舒服,他今年特地設計一款「胰島素注射卡」,讓病友輕鬆避開重複的胰島素注射部位。

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游能俊表示,根據調查,半數病友都非常擔心病情控制不良,卻不知道糖尿病無法單用藥物妥善控制,所以有65%病人已經服藥,糖化血色素還是無法小於7,都是因為忽略了飲食、運動,以及施打胰島素的重要性。

游能俊說,以肚臍為中心一個拳頭外的腹部區域,是施打胰島素吸收最快的,如果要控制飯後血糖,可在飯前施打。另外大腿前側、外側、手臂外側、臀部,只要皮下脂肪捏得起來,都是可以施打的,但要注意不可重複施打同一部位,以免脂肪硬化,造成胰島素無法吸收。

此外,注射時最好避開肚臍附近和大腿內側這些部位。因為靠近內臟、神經密佈,可能造成不適。

糖尿病關懷基金會董事長戴東原表示,糖化血色素的數值就是葡萄糖與血紅素結合的比率,正常人在4%到6%之間,超過6.5就是得了糖尿病,而且數值越高,中風、失明、洗腎、下腿截肢的危險性越高,建議病友至少要維持在7以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