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享新聞

保本型基金保單 重出江湖

經濟日報/蔡靜紋

2013.08.30

金管會研議鬆綁「保本型基金保單」,也就是連結保本型基金的投資型保單,國內投資工具選擇更多元。

國泰、新光、台灣等壽險公司都有意推出,國壽、新壽可望搶在第一波問市,國壽對搶發首張更是勢在必得。

壽險業者引頸企盼多時的投資型保單連結保本型基金,金管會研議鬆綁。其實,國壽去年便曾推出一檔保本型基金保單,短短一周就熱賣二十餘億元,只是當時主管機關認為,法令雖未規定投資型保單不能連結保本型基金,但希望做好相關銷售規範,再讓業者賣,以致後來都沒有業者再推出連結保本型基金的保單。

對壽險公司而言,業者分析,近來高收益債基金降溫,資金尋找新停泊處,保本型基金商品有機會乘勢而起,但也要考慮投資人是否因美國量化寬鬆(QE)退市訊息影響,而對新商品抱持觀望態度。

不過,有新商品,對今年以來商品缺乏新亮點的壽險業而言,都值得一試。

據悉,國壽已準備好一張連結歐系銀行定存的保本型保單,新壽則一次準備三張,其基金連結十檔債券基金、金融債、公司債;兩家的設計各有優缺點,前者是連結單一家外銀,風險較集中,但若該銀行夠穩健,投資人只要注意該標的的動靜,後者優點是標的較多,風險分散,缺點是要注意動向的標的較多。

國壽因準備充裕,加上去年已有銷售經驗,有機會率先開出長紅業績,新壽也將從三張保單中擇一先推,分食市場大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