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享新聞

專家傳真-大陸民生消費市場走向精緻化

【工商時報 丁凡商發院經營模式創新研究所研究員】2013.08.29

 

 

 

 

 

 

 

 

 

大陸政府的禁奢令使高端消費市場陷入低檔震盪;不過快速展開的城鎮化進程與人均所得的持續攀高,正不斷將大量的家庭與個體推進更加精緻細密的消費階層當中。在中國大陸,這兩股截然不同的力道塑造出嶄新的消費格局。
2011年中國人均可支配收入成長率約14%,其中食品與服裝等品項的市場成長表現最為亮眼,成長幅度凌駕收入漲幅,文教娛樂及家庭設備用品市場同樣具備穩定支撐力道,顯示宏觀經濟態勢的跌宕盤整雖連累內需市場陷入震盪整理,不過長期來看,內需規模在厚實豐沛的人口基盤與消費潛力陸續釋出的激勵下,仍將穩定擴大。
尤其是擁有基本需求面支持的民生消費市場,受到所得與教育水準提高的帶動,消費格局逐漸從以往局限性、兩極化的局面,逐漸朝向普遍性、中高端的類別收斂,注重商品價值與性價比的理性消費者比例提高,產品「價值」逐步取代「價格」成為重要的邏輯判斷,引導民生消費市場朝向精緻優質的方向收斂。
換言之,經濟成長率趨緩雖抑制中國內需市場展現爆發性成長力道,但市場規模在一定程度內的穩定增長,以及消費模式朝向精緻化、多元化的升級與收斂卻獲得強化。
不過,目前中國大陸的供應端發展並未能夠及時迎合這樣的趨勢,相對於此,我國流通企業在精緻消費領域成熟的運作模式與扎實的技術底蘊,正是對岸市場需要借重的能量。以物流服務業者為例,冷鏈方面的多溫共配運作模式,以及常溫運輸的供應鏈整合技術及經驗等,都是能夠大幅提高消費市場運作效率與商品品質的無形資產,同時也是我國業者插搶進的利基優勢之一。
台商在切入中國大陸各次級市場前,勢必要確實了解能夠帶動營收表現的增長點來源與特性,細分出具體的潛力品項與做法後,再進一步研擬更具特色化與針對性的商業模式。換言之,雖然看似每個市場或領域都存在機會,但企業主必須找出能夠最有效放大本身競爭優勢的平台場域,掌握精緻設計、精準定位、精細管理與精品商品的原則,才能夠在陌生舞台中揚起勝利的旗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