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享新聞

名家觀點/調薪應參考GDP 確保競爭力
【經濟日報╱記者吳泓勳整理】2013.08.29
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昨天討論基本薪資調整案,決定時薪、月薪雙調;另決議從明年元月開始,必須在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累計達3%以上時,才會再召開下一次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
以近年每年物價指數漲幅約1%到2%估算,約兩年才會累積到3%,意思就是,明年應該不會再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但整體來看,停止每年都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或許是件好事,可避免每年持續協商,減少行政、社會成本的耗損。
根據研究,
當基本工資調升時,對非技術工可能會產生兩種不同影響效果。第一是增加非技術工的工資,所得因此受惠提高;第二種則是因增加企業雇用成本,減少雇用意願,非技術工的就業因此減少,導致失業提高,降低平均所得。
事實上,建立適當的基本薪資調整啟動機制仍是必須,才能確保基本工資的合理調整。目前勞委會已決議,以消費者物價指數作為啟動標竿,從短期來看是個可行方向。但長期來看,仍應該同時將經濟成長率列入參考。舉例來說,如果經濟成長連年表現良好,基本薪資當然沒有不調漲的理由。
此外,台灣近年的產業結構調整結果,企業的外勞比重與倚賴程度越來越高,調漲基本工資的同時,也等同調漲外勞薪資。一旦外勞在台占比達到一定程度,將會牽動企業人事成本,連帶影響基本工資談判桌上,資方的立場可能更趨堅定。
除了基本工資以外,在全體薪資水準部分,台灣近年常被指稱平均薪資下滑,但從統計數字來看,在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台灣上漲幅度相較鄰近國家來得緩慢,而從實質購買力分析,我國也屬平穩上升。舉例來說,同樣金額可在台灣買十個漢堡,但到其他國家可能只能買五個,這一點台灣比美、韓等國來得優異。
不過,企業對不同員工薪資水準差距過小,多少形成經濟突破發展的阻力。舉例來說,一個不是很努力的職員月領3萬元,另一個相對努力員工月領4.5萬元,雖然看似有差距,但與外國相比,薪資差距相當小。對照父親一輩適逢台灣經濟起飛,只要努力就一定有果實的年代,現今的薪資結構間接影響年輕人,導致沒有積極求取高報酬的心態。
從國際比較來看,台灣高端人才的薪資水準也不如鄰國,尤其是會計師、律師、教授等高教育職業中,過去有不少會計師開玩笑說跟大陸同業收一樣的金額,只是幣別不同。由此看出兩岸在高端人才的薪資水平差異。
在台灣正要拚經濟的同時,沒有足夠的誘因吸引國外的高端白領來到台灣、台灣有能力的人才也出走賺取更高報酬,這些不當的薪資結構循環,將形成經濟動能的障礙。
(本文由台北大學經濟系教授徐美口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