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享新聞

財產繼承查詢 善用「產業公會」
【經濟日報╱記者蔡靜紋/台北報導】2013.08.23
潭美風災傳出數起民眾傷亡的不幸消息,這些來得又急又快的壞消息,往往令人手足無措,家屬甚至也不知道過世的親人買了哪些保單?跟哪些銀行有往來帳戶?手上有哪些股票?
這時該怎麼辦?
善用「產業公會」的資源,可助你繼承查詢一臂之力。

 

 

 

 

 

這種情況,不只在發生重大天災的傷亡事件,一般人周遭也時有聽聞。曾有位正值盛年的媒體高層在打籃球時,突然因心肌梗塞倒下,家中老小突然頓失經濟支柱,經旁人提醒,才打起精神透過各種管道,了解他生前的財務狀況。
當年要了解他還有哪些財產可遺愛家人,只能向保險公司、銀行、證券公司逐家詢問,但隨著各公會、交易所的努力,
已漸有整合窗口,惟服務品質參差不齊,還有待提升。
保險、股票、銀行帳戶可說是國人投資理財的三大工具,目前看來
以股票繼承查詢最為便捷,台灣證交所等官網列有詳細說明及相關表格;再來是壽險公會的保單查詢,官網也有相關表格;至於銀行帳戶查詢,銀行公會提供一支繼承查詢電話專線,服務時間為周一至周五上班時段。
以壽險保單來說,有需要的民眾只要填寫公會表格,公會便會發函各壽險公司,統一收集被保險人的所有保單資料;但基於保護原則,申請者限當事人,及利害關係人。
每回風災過後,幾乎都有民眾因落水失蹤的消息,就法律規定,失蹤並不等於死亡,一般得等到法院死亡宣告後方得申請保險金;民法規定,一般失蹤期間需屆滿七年,特別災難則需屆滿一年,始得為死亡宣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