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十字韌帶損傷未治療 恐使膝關節提早退化

健康醫療網/郭庚儒

2013.09.14

膝關節扭傷,想靠冰敷或是休息舒緩症狀,小心恐導致前十字韌帶損傷,促使膝關節炎;彰化基督教醫院骨科部主任謝承樸指出,尤其打籃球、踢足球等運動,因常會劇烈碰撞,因此提高前十字韌帶損傷的機率。
十字韌帶損傷初期比一般扭傷腫脹,且疼痛時間較長;謝承樸說,前後十字韌帶及內外側副韌帶主要負責膝關節的穩定度,這時若十字韌帶斷裂,不但會影響膝關節,還可能使患者無法從事較劇烈的運動,影響日常生活。

主任謝承樸進一步說明,治療上,十字韌帶斷裂通常會透過韌帶重建手術,且目前技術逐漸成熟,關節鏡配合器械技術,全都採用全關節鏡韌帶重建的方法,不但有效降低疼痛,患者也能提早接受復健。

臨床上研究顯示,若患者不積極接受手術治療,約15至20年就恐面臨關節提早老化的風險;謝承樸提醒,術後的復健也要依據韌帶植入物的不同而有所差異,患者應遵循醫師的指示,才能盡早恢復日常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