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享新聞

代駕多 駕照保險詢問度提高

聯合報/孫中英

2013.09.14

今年起,取締酒駕標準從嚴,「代駕」駕駛應運而生但「代駕者」最好要有足夠的保險保障,免得若不慎把別人車子撞壞,還要自掏腰包賠錢。產險公司的「駕照保險」,只要有駕照就能投保,若只保兩天,保費近300元。

產險業者指出,今年起,因應取締酒駕標準從嚴,「代駕」狀況變多;尤其像台北市政府與20家計程車隊合作,對民眾提供代駕服務,也讓許多「代駕」駕駛,考慮加強保險保障。

泰安產險表示,若經常有代駕狀況,可考慮「駕照保險」,即有駕照,就能投保。業者說,因為很多人有駕照,但沒買車,過去是因應周末短期租車情況,而提供這項保險;但今年起,反而是代駕狀況增多,讓駕照保險的詢問度增加,還有車隊考慮投保。

泰安產險表示,很多代駕駕駛,自己就是專業司機,例如計程車司機,但「代駕」時,很容易開到百萬名車,最好保障要夠。

像之前,就有酒店少爺幫客人代駕寶馬轎車回家,卻在途中與一台奧迪轎車相撞,修車花費初估破百萬元。泰安表示,若寶馬轎車已投保強制車險及第三人責任險,且經車主同意代駕,撞壞奧迪轎車部分,可由產險公司理賠;但如果該轎車沒有投保第三人責任險,此時,代駕者恐須負起賠償之責。

泰安產險表示,由於代駕狀況,多半屬「短期」,例如一個晚上,因此,「駕照保險」最短保險期間為2天,但也有「長期代駕」,最長投保期間為1年;若是男性,投保2天、保費274元,若投保1年、保費要6800元左右。

保障範圍包括:汽車車體損失險、第三人責任險、乘客責任險等。但要注意,駕照保險只保「外車」,若是被保險人開自己或親屬的車,或開公司的車子發生事故,不予理賠。

還有產險公司針對VIP客戶,提供1年1次免費「代駕服務」,讓客戶省錢。因為目前代駕一次,在台北市至少要1000元;若不放心讓他人開車,客戶也可選擇用拖車方式,把車運回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