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歐盟能夠脫胎換骨嗎?

中國時報/張孟仁 2012.09.14

 德國憲法法院宣布歐元區的金融防火牆─歐洲穩定機制(ESM)未違憲,等同宣判歐元還可以存活,身為出資二十七%歐洲穩定機制的德國,終於讓投資者與歐盟支持者吃了暫時的定心丸。近來一連串歐洲央行力護歐元與荷蘭挺歐盟派國會大選獲勝,現在加上德國憲法法院的背書,讓投資人看到歐盟捍衛歐元的決心;歐盟進一步整合,也露出一線曙光。

 挾歐元存亡之秋為藉口之士,一時間呼聲鵲起:前任法籍央行總裁特里謝的投書與現任執委會主席巴洛索對歐洲議會演說時分別提出「例外聯邦」與由「會員國治理的有限聯邦」的構想。看似不同的想法,其實說白了皆是希望會員國繼續上繳「主權」。主權的流失而最後匯聚成聯邦巨流,就是一群支持「歐洲合眾國」歐洲聖哲之最終理想。

 歐盟的整合史始終是超國家機構跟會員國的拉鋸戰,每逢重大危機出現,就是歐盟深化的轉機;不管是七○年代的石油危機或是二○○五年的歐憲失敗,在在都是歐盟擴權的契機。當前歐債危機先是讓「預算公約」與歐洲穩定機制兩個法案入憲,後有「銀行聯盟」的盤算在後。倘若構想付諸實現,即便不願加入的英國,亦需考量其金融大國的地位將因「銀行聯盟」受到撼動。比利時籍的歐盟理事會主席范龍畢甚至於十二日的峰會上,提出歐元區共同預算的構想,能否大步往近似聯邦邁進,端賴這「風雨生信心」的時刻。

 不能否認的實況是,三萬七千個德國民眾向德國憲法法院申請推翻通過歐洲穩定機制,並交付公投,此舉不啻說明疑歐元派在德國的聲音不小。試想德國需要負擔近三成紓困基金的出資,也不知無底洞中是否終有盡頭。德國人民眼見南歐社福支出浮誇,而自己卻需以辛勤工作的果實來助其度過難關,道理何在?鐵娘子梅克爾為了守住歐洲整合的成果,面對兩年來的歐債危機,盡是賠上政治老本,輸掉一堆選戰,目前僅剩下五成多一點的德國民眾願意支持紓困作法,這也難怪在《歐元末日》一書中談到德國離開歐元的選項。

 反觀希臘、西班牙與義大利這些南歐國家用著德國的血汗錢,硬要勉強自己聽著德國指三道四,下指導棋,被迫砍掉可以拿出來說嘴的社福,情何以堪。更何況僅有「緊縮」不見「成長」的策略,讓西義兩國不敢要求紓困。顯例可見:當歐洲央行願意「不限金額」直接收購歐元區困難國家一到三年期的公債,以降低舉債成本;而西班牙與義大利卻不願也不敢接受央行總裁德拉吉的好意,擔心歐盟的附加條件讓樂天的南歐國家從此墜入「忙碌的淵藪」,並要面對一群隨時可以染指內政的公婆。而這正是六月求援的塞普勒斯當初難以向歐盟啟齒的原因。從二○○五~二○○六年歐洲胸罩戰爭與鞋靴戰爭至歐債危機,歐盟內部的南北殊異從中一目瞭然。

 然則,要讓歐元「振衰起敝」並消彌歐元疑慮派的雜音,除了經濟與貨幣聯盟中的貨幣聯盟整合外,經濟聯盟亦需有大進展。如此雙管齊下方能治本。其後會員國所釋放出的財政大權甚至將促使執委會進行調整,轉型為歐洲政府,而歐洲議會更可能因進一步整合與《里斯本條約》賦予更大權力的影響轉為兩院制:有歐盟理事會類似上議院,與由全體歐盟公民選舉產生的歐洲議會(下議院)並立,如此一來傾向聯邦的歐盟水到渠成。

 可預見的未來,只要捍衛歐元的動作不停,大型的改革勢在必行,歐盟的壯大似有可能。面對歐盟內部可能的變化,台灣更應抓緊機會,見縫插針,更加鞏固向來親民主且可能擴權的歐洲議會,疏通偏政府間主義的執委會與歐盟理事會。(作者為輔仁大學前歐盟中心執行長,現為義大利文系助理教授兼系主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