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享新聞

保險搶業績》精障婦貧病 受益金又繳保費

自由時報/席艷俠 2012.09.14

業務員招攬行為不當 200多萬全退還

中壢巿一名患有精神障礙的婦人,母親過世後,受益二百多萬元身故保險金,沒想到保險公司業務員又向婦人拉保壽險,把二百多萬元用躉繳方式一次繳清保費,婦人身無分文,日子無以為繼。立法委員陳學聖協調後,保險公司自知理虧,昨天匯回這筆錢。

這名精障婦人還患有憂鬱症,領有身障手冊,目前住院中,她單身一人,沒有工作賺錢能力,父親早逝,母親今年六月也去世,生前有投保壽險,留下二百多萬元死亡保險金給婦人。七月婦人生病住院,舅媽來探視才知二百多萬元沒了,她身無分文,吃飯、治病成問題,原來,婦人被業務員招攬投保壽險,兩百多萬元全部繳清保費。

保費可月繳、季繳、年繳,婦人連營生都無能力,竟然還躉繳,舅媽認為業務員可能有連哄帶騙的不法作為,急找里長求助,里長覺得有蹊蹺,找上陳學聖,陳學聖向金融管理委員會保險局反映,請保險公司退還保費。

他說,保險業務員對精神障礙的被保險人簽訂保險契約時,依民法是無效的,請保險公司拿出職業道德,將全數保費退還,以便讓該婦女有生活費用。

保險公司也認為業務員招攬行為不恰當,昨天全數退回保費,也對該保險業務員做處分。

陳學聖還舉一個案例,一名六、七十歲婦女買了兩件保險,因保費沉重決定不再保,業務員卻誆稱可保留一件不用繳錢,卻用另一件解約保險該退的保費拿來為婦女繳保留保險的保費,其子女察覺不對,向陳學聖求助,協調後退還五十萬元解約金。

陳學聖說,保險業務人員有業績壓力可以理解,但不能不擇手段,連精障者存活的錢都要拉保,就沒道德了。類似案例很多,請保險公司對員工加強教育訓練,希望不要再有下一個受害者。

 

我的看法~

當然在陳學聖先生的立場是請”保險公司”加強教育訓練沒錯!

但…只有教育訓練是不能解決問題的,

另外有許多業務制度方面要一併配合啦,

還有最重要是~業務員本身的自律!

 

我們一直希望保險這個產業能夠往更專業的路上走,

過去~有許多民眾認為:找不到工作的人才去做保險,

經過了~~

許多人士的”有心”共同努力下讓保險業務專業有了一些不同;

期待~有心長期經營保險的人再加一把勁,

去考”國家考試院”舉辦”保險經紀人”的考試;

讓~~做”保險”像國外一樣,備受尊重!

大家一起努力….

不要老是因為~~~私利壞了一鍋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