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享新聞

高收債基金 績效亮眼

經濟日報/記者李娟萍

2013.11.14

美國聯準會(Fed)對量化寬鬆(QE )退場舉棋不定,歐盟央行(ECB)意外宣布降息一碼,導致新興貨幣兌美元匯率上沖下洗,近期在全球債市中,美元計價的美國高收益債券與人民幣計價的點心債表現相對穩定。

根據投信投顧公會統計,過去一個月,在境內所有債券相關基金中,高收益債跟點心債基金表現優異,在績效前十名基金中,以美國為主的高收益債有七檔,以中國為主的人民幣點心債有三檔;若放大到績效前20名來看,點心債基金有八檔入列,全球高收益債擴大到11檔。

瀚亞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周曉蘭表示,ECB的降息與Fed對QE態度,讓全球貨幣進入高度不穩定。尤其對講求固定收益與穩健波動的法人機構與退休金來說,貨幣戰爭的陰霾,促使他們將資金轉向美元資產上。

周曉蘭說,雖然資金近期持續流入歐洲,就連殖利率較高的西、義公債也受到日本投資人的追捧;但以殖利率來說,美國高收益債目前達5.6%,不但比西、義兩國更高,存續期間也只有6至7年,也較十年期公債更短,對利率反轉的敏感度相對較低。

全球有80%的高收益債由美國企業所發行,雖然美國企業發債量創新高,但利息覆蓋率為3.5倍,顯示低利環境對企業發債降低成本的效應,遠大過槓桿的增加,高收益債的體質仍屬健康,將持續吸引資金進駐。

摩根投信債券產品策略長劉玲君指出,近期美元走勢偏強、新興貨幣走軟,除了受到歐元區降息影響,QE政策調整的不確定性,引發國際熱錢再現調節賣壓,11月以來,新興貨幣因資金撤出而普遍收跌,JPMorgan新興貨幣指數下跌2.5%。

劉玲君認為,隨著市場陸續消化先前對新興市場的負面因素,個別國家仍有財政赤字與經常帳赤字等問題尚待解決,所幸多數國家利率環境仍相對寬鬆,且還有降息空間,預料新興貨幣近期仍將隨市場訊息變化波動。

摩根新興市場本地債券基金經理人皮耶(Pierre-Yves Bareau)表示,新興國家目前仍在進行結構性調整,因應景氣與利率變化,目前選債更重於選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