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雞尾酒抗癌 合併標靶戰勝肝癌末期

華人健康網/張世傑

2014.11.07

  肝臟是無聲的器官,一旦出現症狀,往往已是晚期病變。據統計,台灣每年約有8,000人死於肝癌,醫師提醒,患有慢性B、C型肝炎的病人,應早期發現與治療,若實在不幸太晚發現肝癌,仍可利用雞尾酒療法合併標靶治療,延長存活期。

  台北市立萬芳醫院消化內科吳明順醫師指出,肝病是國病,好發在40歲以上的青壯年族群;以肝癌來說,早期大多沒有症狀,往往腫瘤要達10公分以上,或是侵犯到膽管造成黃疸、腫瘤破裂造成出血,才會讓人警覺,但大多已是晚期肝癌。

  《案例分享》:日前收治1位年近80歲的肝癌病人,發現肝癌時腫瘤已超過12公分,由於病人體能狀況無法手術,雖然評估可能只剩3至6個月的壽命,但在醫療團隊的鼓勵下接受放射治療合併標靶藥物,目前經過1年半的時間,腫瘤已經得到控制,且身體比初罹癌時更有活力。

  一般而言,除手術開刀切除腫瘤外,目前晚期肝癌治療方法包括全身性化學治療、放射線治療及標靶治療等。臨床上,只要肝功能還不錯,即便肝腫瘤體積過大,無法使用手術切除或栓塞,還是可以透過合併標靶治療,提高治療效果。

  吳明順醫師強調,肝病變有3步曲:肝炎、肝硬化、肝癌想要早期發現肝臟病變,必須靠篩檢,包括抽血檢查肝功能與胎兒蛋白、影像檢查則先做超音波,有問題再做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

  事實上,早期發現肝病變,有機會治癒,以肝炎患者來說,當務之急就是用藥降低病毒量;若是腫瘤在3顆以下、最大不超過3公分的早期肝癌患者,可接受手術、消融或肝移植等積極治療,達到治癒的效果。

  中晚期肝癌 雞尾酒治療

  若是中晚期肝癌患者,目前採取「雞尾酒治療」方法,運用栓塞、標靶、消融等多種治療選項,而標靶合併治療是目前阻止肝癌細胞增殖,及抑制轉移的最佳選擇;臨床試驗也證實合併療法可以有效延長生命與提升生活品質,如果符合健保給付規範,也可以減少經濟上的負擔。

  【醫師提醒】:病患一定要有耐心,配合醫師治療,不可聽信偏方,延誤治療時機。肝癌患者不論是接受哪一種治療,由於屬於最高風險群,要配合醫囑做比較密集的追蹤,生活上則跟如同一般肝病患者,避免不必要的藥物和酒精,才能降低病況復發或惡化的風險。

  《活動短波》:萬芳醫院將於11月8日(周六)下午1點30分於萬芳醫院6樓國際會議廳舉辦《肝癌治療新知-合併療法 戰勝肝癌》座談會,歡迎病友、家屬及有興趣的民眾踴躍參加,詳情請上萬芳醫院官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